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

談牛(其一)

曾經有一段日子我是戒食牛的,現在的我吃回牛了。不是因為我不再佛心了,而是因為我現看到市場有甚麼肉類快要過期變質,我就會抱住不浪費的心態去買回來吃。現在本廚亦嘗試在家用雪櫃中熟成牛扒,讓平價牛肉變得矜貴,這會將來再分享。

吃的態度

吃是一種宗教。吃要有虔敬的心,感謝你所吃的動物所付出的血肉生命,每一口都不能浪費。(也許未來有一天我會進化成素食者,天知曉。)意大利農村裡,每次要牢牛殺豬,村民都會扶老帶幼,一起去看牢殺的過程。並非是為了官能上的刺激,而是一場生命教育,去看看牢殺的過程是多麼殘忍,往後要加倍感激得來不易之肉品(所以本廚對浪費食物極度反感,尤其是很多中國豪客,或是香江中產,都是用菜餵眼球)而牛在中國具有特殊情結,是很多農民的伙伴,捨不得殺了牠們。但日子變了,田地沒了,人們對牛的敬意沒了,儘管吃掉吧。

牛的品種

今天我們進正題了。牛的品種有很多,香港的街市一般的都是在賣黃牛,是中國的品種。而美國及澳洲的主要品種是安格斯牛及海褔特牛,而歐洲主要品種是奎寧牛和利穆贊牛為主;日本則是聞名世界的和牛為主。歐洲牛甚少銷售至外地作肉食用途,多以交配牛的名義作買賣,各地的牛群有不少是歐洲牛的後代。

安格斯牛


安格斯牛是美國肉牛的代表,祖先為蘇格蘭安格斯牛和歐洲牛雜交而成,黑毛為特徵,無角。肉多而早熟,天生較多油脂,故肉質細嫩。日本北部也有飼養。成牛重約600-700公斤。

和牛


和牛分黑毛種和褐毛種,有角;黑毛種為最受歡迎之品種,松阪牛,神戶牛及前澤牛為代表。油脂多密度高,使味道濃郁飽滿。成牛重量約470 公斤。而褐毛種則以土佐赤牛及熊本赤牛為代表,脂肪略少於黑毛種。兩者皆為雜交種,其祖輩系譜複雜,不詳述。

和牛級數之謎

和牛迷人的脂肪香氣讓人心馳神往,但你又認識多少?A5是最頂級但你知否A5中也有高低之別?下圖讓你對其分別一目了然。


紐西蘭牛


紐西蘭的放牧牛價錢較平,因為主要為牧草為主食,較用穀物餵食便宜。脂質較少,口感略為粗放。

牛的肉質及味道是如何決定的?

牛的肉質主要決定於其品種及飼料及飼育方法。品種已於上文詳述下文就不再說了。

飼料

穀物餵飼的牛隻有較多脂肪,因為穀物有較多卡路里及豐富蛋白質,可以使牛有充足的熱量去長脂肪。而牧草餵飼的牛隻(澳洲紐西蘭為主)則沒有太多空間讓牛隻增長脂肪,養成了精瘦的牛隻。故而口感而然,穀飼牛是較佳的。

飼育方法
粗放養育的紐澳牛運動量大,故脂肪較少。相反,日本及美國皆控制牛隻的活動量,使其脂肪能盡量提高。

食物的正義

說了那麼多,我還是要說一句,為了環境,請減少進食牛肉。第一,大家最喜愛的日本和牛是以穀物作飼料,但穀物都是進口的,日本的穀物太貴了,不能作為飼料用。進口所用的飼料受運輸成本限制,以及受北美洲收成的影響,價格高居不下,而且運輸所造成的碳排放是極大的。而且牛隻本應是食草的,轉為食穀物使其胃部不能負擔,甚至病變,比如早幾十年聞之色變的瘋牛症,也有一說是飼料導致瘋牛症的出現。第二,紅肉風味是難以取代,但可以不必每次也只吃牛柳,肉眼,西冷等嫩肉,請善待牛隻的每一部分。



不正義對待動物最終反噬的是人類本身。



下一回我們再說一下牛的各部位如何烹調,好讓牠們的血肉不浪費於堆田區之中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